屬靈虛假

日期:2019-10-06

講題:屬靈虛假

講員:Pastor Joe

經文:使徒行傳5章

講道摘要: Hilda

 

使徒行傳4章講述彼得、約翰被捉,被警告不要以耶穌的名傳福音,信徒開始凡物公用。

基督徒受盡打壓,直至現在某些國家仍禁止教會聚會。基督徒也昰人,也會怕痛、軟弱,是什麼令他們堅持下去?

基督徒的品格素質

初期教會之所以能建立,對信徒品格素質的要求至為關鍵。神是忌邪的,要求信徒不可拜偶像,要一心一意︰「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徒4:32)。

我們靈修時注意「人在心在」,因為靈修是和上主建立關係,需要一心一意。現代人感受許多壓力,是因達不到目標而造成,但這些目標是誰定的?是從靈而來,還是隨從肉體?我們必須小心分辨。

凡物公用

使徒行傳4:32又說︰「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我們的所有都是上主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應該帶著感恩的心去使用和分享。若你覺得有東西是自己的,那麼神就不能使用。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前,打發兩個門徒去村子裏牽驢駒,若有人問為什麼要解驢駒,就說「主要用牠」。那時候,驢的主人沒有執著驢駒是自己的,選擇了順從主。

我們本來身無一物,所得的都來自主,離開時也不能帶走什麼。耶穌叫我們要有這種心態,才能和撒旦打仗,像使徒行傳4:34-35說「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聖靈

使徒行傳5章記載了在當時教會凡物公用的文化下,亞拿尼亞和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卻假扮已將全數價銀奉獻。彼得說亞拿尼亞欺哄聖靈(徒5:3),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不止欺哄人,更是欺哄神。

教會並沒有強迫信徒變賣田地,但亞拿尼亞卻口中說已把價銀全數交出,私自留下幾分。哀莫大於心死,當人在神面前不能坦然無懼,連神也要欺騙,心已經死了。彼得說完這話,亞拿尼亞就仆倒死了。

我們每人有軟弱的時候,但如果我們在神面前也不肯認錯,那誰才是生命的主?

在神面前悔改

彼得又問撒非喇為什麼要同心試探主,撒非喇又斷了氣。撒非喇知道私自留下價銀之事,卻沒有悔改,坦白告訴神,就如同我們看見不義之事卻沒有發聲,也是靈性的死亡。

我們必須在神面前真誠、謙虛、坦白回應神,才能讓聖靈開始工作。神了解我們,知道我們軟弱、甚至背棄祂,但耶穌從來都沒有介意,祂只介意你願不願意在祂面前悔過、成長。即使上帝可能也有不滿我們的地方,但我們不要收藏自己,在神面前坦白,祂便會無條件地張開雙手接納我們。人有很多軟弱、綑綁,要時常靠近上主,才能在犯錯中成長和學習,達至成功。

被禁奉耶穌的名去傳道

彼得和信徒沒有遵從公會的禁令,繼續奉耶穌的名去傳道。今天不同地方的教會被壓迫,但信徒仍勇於和黑暗勢力鬥爭,正如「耶穌」名字的意思一樣,要從黑暗中帶人進入光明。

彼得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在這次反修例運動中,有基督徒說要順服當權者,我們該認清基督徒要順服的是神,而不是人的當權者。

靠神建立的生命不會滅亡

在使徒行傳5:34,教法師迦瑪列提到從前丟大和猶大死後,附從的人都四散了,又說「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是靠人還是靠神。生命如果不是從人的方法建立,而是從神的方法建立,就不會滅亡。

使徒行傳5章的重要提醒

總結使徒行傳5章,給我們以下5個重要提醒︰

  1. 欺騙神等於人的心死。在教會中,如果我們隱瞞其他人的不義之事,同樣是欺騙神。
  2. 聖靈的工作是從親近神開始,我們要對神一心一意。
  3. 當我們走入黑暗的世界,有很多人憎恨我們。(徒5:17)
  4.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5. 只要我們做的事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就能建立生命,不會滅亡。

基督教常提到「永生」,其實「永生」是我們的生命不斷轉化重新,就讓我們今天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和神合作建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