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之建立教會2

日期:20190602

講題:使徒行傳之建立教會2

講員:Rev. Joe Pang

經文:使徒行傳2:1-13

講道摘要: Hilda

 

路加為何寫作使徒行傳 

路加作為外邦人醫生,擅長細心觀察,應以理性行事,但他在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中記錄了許多神蹟奇事,好像聖靈降臨、說方言、治病趕鬼、死人復生等,在外人眼中極不可信,押上了他的名譽。

路加所寫的兩卷聖經,都是給提阿非羅大人(1:1;使1:1)寫的,有說提阿非羅是當時審判的法官或為人辯護的人。初期教會受迫害,路加可能是為了找法官或辯護律師幫忙,為基督徒提交證供,阻止羅馬政府的追捕,因此要仔細記錄。 

路加福音1:3說︰「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可見路加沒有經歷這些事情,而是以訪問者的身份按次序細心記錄。使徒行傳1:8首次提及聖靈充滿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節重要的經文是使徒行傳的骨架,講述這個新宗教如何建立和傳揚。今天的宣教士到內地傳教,也像路加一樣,希望內地政府明白基督教不是邪教,不要打壓基督徒。

使徒行傳最後(使28:30-31)指保羅繼續接待人和傳道,並不像是一本書的結束,更顯明使徒行傳是初期教會發展的記錄。

神蹟轉化使徒生命

使徒行傳2章講述五旬節發生了方言之事,這曾在巴別塔發生,當時神要阻止人合一作壞事,但這一次神是為了建立,而不是摧毀。

213節提到有人譏誚說他們喝醉了,彼得就起來證明他們沒有喝醉,而是神蹟。上帝以神蹟開始教會的建立,是靠人的「好奇心」將福音傳到地極。新約聖經常引用舊約先知的說話,是因為當時除了羅馬政府外,另一勢力團體就是法利賽人。在這裏,彼得就藉着先知約珥的話 (使 2:16-22)證明耶穌行神蹟奇事。

彼得說「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使2:23-24),帶出耶穌的大能超越死亡,可以改變和釋放生命。使徒講方言的經歷,就是得著從外來而來的力量,被聖靈充滿。讓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是第2章的重要提醒。

237節說︰「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我們做基督徒不能只停留在思想層面。耶穌的宗教原有很多外在的辯論,當彼得看見外邦人有聖靈充滿,才真正進入內心悔改。門徒在耶穌釘十字架後十分懼怕,但他們看見人被聖靈充滿後,就不再害怕。是什麼能令人的生命反轉?這是值得現在的基督徒思考。

彼得開始問怎麼辦好。當我們無助、無知、尋求幫助,才是屬靈生命的轉捩點。我們必須除去驕傲,才能靈修,等待神對我們說話。

彼得又叫眾人悔改,脫離彎曲的世代(使2:38-42)。今天我們的世界觀同樣扭曲,需要悔改。當我們的思想和感受爭鬥,不能合一,耶穌便告訴我們回到上帝的創造,釋放和建立我們的生命。

前人走過的路

基督徒必須讀使徒行傳,要知道我們的前輩如何走來,全部是「有血有肉」的經歷。我們不能不懂得歷史、不懂得感恩、不知道如何走來。我們要為了能坐在這裏獻上感恩。今天我們為台灣同志婚姻合法化高興時,有沒有為曾為這事付出努力的人感恩?同時,內地還有很多教會受到逼迫,我們也要為他們禱告。

從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中,我們知道耶穌關心社會。六四來了,面對內地政府的打壓,香港人心惶惶。在這日子,我們獻上紀念和禱告,求聖靈的恩光喚醒沈睡的中國人,堅持還原歷史真相。願信徒的聲聲禱告,成為歷史中不滅的燈台,在俗世洪流中守護真理。願掌權者停止打壓上帝的子民,必須正視民主和自由,治療民族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