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的態度,改變你的人生!

日期:20190811

講題:改變你的態度,改變你的人生!

講員:歐陽文風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2:18 – 22

講道摘要: Hilda

 耶穌和施洗約翰是表兄弟,耶穌在施洗約翰被希律王關進監獄後才開始傳道。那時,希律王要和他弟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結婚,被施洗約翰反對,所以要監禁他。於是,施洗約翰的一半門徒追隨了耶穌,另一半則追隨了法利賽人。按照律法,猶太人每年都要禁食一次,但法利賽人把禁食當成表現敬虔的方式,每星期禁食兩次。他們在禁食時,發現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就來問耶穌︰「為什麼你的門徒不禁食?」,指責他們不虔誠。 

耶穌用了三個比喻回答,第一是新郎和陪伴之人的比喻,第二是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的比喻,第三是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的比喻,說若把新酒放在舊皮袋,恐怕會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因此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以前的人把酒裝在動物的皮袋裏,新的皮袋有韌性,但舊的沒有,當還在發酵中的新酒澎脹時,就會把舊皮袋裂開,皮袋和酒都沒有了。耶穌藉此表示我們必須改變。

耶穌招了稅吏利未作門徒,挑戰當時視稅吏為民族叛徒的宗教思想,還在安息日醫治,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太福音九章和路加福音五章)。法利賽人默守成規,把活生生的信仰變成禁錮人性的信仰,使律法淪為攻擊別人的武器。因此,耶穌強調新酒必須放在新皮袋裏,我們必須改變。

21世紀的基督徒讀這節經文時,該如何作信仰的反省?

首先,我們要改變的原因有二︰

第一,我們生活的實踐跟信仰不符合。

我們相信神是愛,卻用信仰來歧視別人,譬如說同性戀錯,因為聖經說同性戀是錯,卻說不出原因。我們相信神一定是講道理的,如果基督徒譴責一件事只因為「聖經說它錯」,那是不足夠的。 

我們相信上帝是偉大的,卻天天活在憂愁和憂慮當中,沒有盼望。我們說上帝是愛,有人卻說不信耶穌就下地獄。如果上帝愛你,又怎會因你不信祂而要你下地獄呢?因此這原教旨主義跟基督教的教義是有衝突的。在上帝無限大的慈愛面前,人不得不知錯、不悔改、不得救,誰都不能逃避神的慈愛。

當我們生活的實踐跟信仰不符合,我們就必須改變。同志基督徒不只要告訴傳統教會同性戀沒有問題,更要重新建構基督教的神學,借我們的性取向為重新建立神學的進口。

第二,當世界不斷改變時,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是要效法這世界的改變,而是在這多變的世界中,要重新活出基督教愛和公義的信仰,方法必須改變。

二千多年來,教會犯過不少錯誤,曾堅持奴隸制、拒絕按立女性當牧師、禁止異族通婚、反對同性戀等,是因為最根本的神學問題未解決,才藉著不同課題借屍還魂。 

人們往往只想改變外在,不願意改變內心。命運是生命的總合,你的性格影響對事情的決定,你的決定促成你的命運。心靈不會自然變,我們必須清醒地作出選擇。即使面對不能改變的事情,我們都能改變面對的態度。

人總是怕冒險而不肯改變,但人生苦短,其實不改變也很危險。所有改變都需要付代價,如果你有真正想達成的目標,就應該全力以赴。人生的時間有限,我們必須弄清價值觀,也要自律,每一天作出改變,勇敢地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自己的快樂自己負責,不要怨天尤人。

我們容易說法利賽人蠢,其實自己也是。讀聖經不是用來攻擊別人,而是用來自省。法利賽人本末倒置,把手段和目的對掉,但耶穌說人的幸福最重要,所以勇於在安息日醫治。如果在有些情況遵守十誡反而更不好的話,你要勇敢地犯誡。基督信仰是非常人本的信仰,我們要做理性的基督徒,重新思考整套神學和人生。

活在這非常時代,我們應該做什麼?基督徒要以愛征服一切,心中有愛才能天下無敵。今天出現暴力是因為太著重結果,為了成功不擇手段。我們基督徒可以為目標付出最大努力,盡力站出來,但把結果完全交託給神,因為我們相信一切有最好的安排。這是活在當下的精神,做當下該做的事,就不會因在乎結果而形成壓力。縱使明天世界會滅,我們還決定今天在這裏種下一棵樹,因為未來不在我們控制之內,我們的責任是做當下應該做的事。

我們不求我們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求確保自己是壓倒駱駝的其中一根稻草。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安心和抱著信心,晚上可以平平安安地睡覺,願你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