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們平安

日期:2019 04 28

經文:約20:19-31

講員:Eric Sin

撰文:Freedom D. & 小塵埃

 

主復活後,門徒並沒有以普世歡騰的態度回應;相反,驚訝惶恐、內疚悔恨、不信多疑的見證縈繞而生,我們不禁反問:為何隨主多年,屢次見證神蹟的門徒會對復活訊息如此冷淡猶豫?難道人性就是如此多疑?

 

是的,人性如此。耶穌無疑曾經譴責多馬小信,不過眾所周知基督標準高於常人,而且我認為多疑未必不能成就美事。我成長於傳統教會,曾經因性傾向而離開,卻又在基恩之家與神復和。因渴望有更多事奉機會,我繼而攻讀神學。我多疑的個性使我的信仰觀一直搖擺,卻也因此讓我更了解謙卑的重要,和對經文有更豐富的解讀。

 

今日教會很容易把懷疑放在順服的對立面。但試細心想,若當初不是有人存著多疑的心,今日我們能否察覺聖經的父權思想,世上又會不會有同志友善教會呢?懷疑未必是不順服,相反可能正正就是因為順服,故在堅守主道的顛簸路上偶爾另闢江河。

 

在不信、多疑、甚至被政權打壓的恐懼下,基督倏然顯現在眾門徒當中,並祝福「願你們平安」。今日在宗教自由逐漸收緊的香港,作為被主流宗派唾棄的信徒,我們又能否真摯感受到主應允的那份平安?

 

二千年前,基督被捕,門徒四散。他們否認過去、否認復活。今日送中條例立案在即,假如牧者們霎那間一一被捕,堂會內的十架被暴力拆卸焚燒,我們跟彼得和多馬又會否有別的反應嗎?

 

“When it is dark enough, you see the stars.” Do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