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糧

講題: 生命之糧

講員: 馮智活牧師

經課: 約翰福音 6:26 – 63

講道摘要: Mak, Natalie

 

今天的主題關於生命之糧,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範疇。靈修固然是我們身為基督徒的本分。靈修是基督徒的糧食。在聖經中亦提及到,耶穌斥責那些單為了食物而來的人。那有甚麼東西比食物更為重要呢?那是信心。

盡心盡意地相信主耶穌,所指的不單是空口說相信基督的話語,而是透過實踐耶穌的教導經歷個人成長。「喝我血吃我肉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耶穌所說的喝血吃肉並不是殺人,乃指他是我們的生命之糧。這是一個生命轉化的過程,透過跟隨耶穌的教導,讓我們更有耶穌的特質,與他合一。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了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永遠活著的是靈性生命。人與生俱來便有肉體生命和靈性生命:後者是靈魂與上帝連結,永遠不滅,相反前者則有時間,空間等限制。一個植物人失去了認知和自理能力,他還稱得上有生命嗎?生命具有很多的層次,而最高的是靈性生命,如耶穌具有與上帝合而為一的靈命,所做所說的都有靈力。

「肉體是無益的」,所指的是到了適當的境界,靈性的提升會讓我們看破對身體和物質的追求。耶穌希望我們每一個認識他的能得享豐盛生命,必須由自己親自經歷才有更深體會。

 

如何才可以多些時間接觸上帝?

要提高你的靈性,可以唱歌、看聖經、敬拜等。但不論用甚麼方式,最重要的是一心一意地親近主。只要尋求靈性的進步,上帝一定會為你開門。好像日常的飲食和呼吸一樣,靈性進步的秘訣在於凡事也要與主聯結,以提高靈性這個方向為目標。時間、決心和同行者是很重要的。

 

禱告:多聆聽上帝的話語

隨著靈性提高,進步也越困難。有一次門徒問耶穌為甚麼不能趕走鬼,耶穌回答因他們信心太小,這類的鬼如果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禱告殊不容易,在靈修學中,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耶穌去曠野40天當然是為了禱告。我們平常禱告時都是向上帝訴說的,但你有沒有聆聽上帝的話語?正如打電話也不能只有一方喋喋不休。我建議大家下次禱告後安靜下來,放下所有思緒,在心裡默念主耶穌。這需要循序漸進的練習。久而久之你便會懂得用靈和上帝接觸。

 

 

 

禁食:與主連結

耶穌在曠野禱告時食物短缺,他便禁食。大齋期即將來臨,我希望你們配合祈禱,嘗試禁食一次,少吃一點。在禁食後你不但身體健康,還會有一種成功感;你會發現原來你在食物上可以約束自己,禁食令自己專注在靈修上,並伸延至專注其他方面。

 

讓我們留意生命,投放更多的時間在靈性培育。耶穌曾應許凡尋找他的必得著復活的生命。作為基督徒不單單是領聖餐,而是真的要去親近主,尋求主。希望大家靈性進步,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