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靜默與獨處

講題: 學習靜默與獨處

講員: Jason Ho

經課: 約翰福音 8:1-2

文字紀錄: Mak

 

2019今年一起去學習不同的靈修方法,傳統。不是為了成為幫主,不是為了證明誰的方法好,也不是為了找一個方法那麼簡單。目的是什麼?只有一個,讓我們更加親近上帝,和上帝有緊密的聯繫。所以這個月要跟大家分享學習靜默和獨處,有一些靈修導師會將整本書只講靜默和獨處。Tony Jones 的資料,靜默和獨處擺一起是啱key,但實際上他們兩個是不一樣的東西,只不過這次想把他們擺在一起,因為關係蠻密切的。

如果認識二十多年起的我,你會發覺我是一個很吵的人。小學時候二三年級,老師在說話,我在下面講不停,老師說一句我回應三十句。有時被老師會丟粉筆,或者巴掌打下來。所以靜默和獨處對我來說非常之困難。我用了很多努力才學會學乖,靜靜地坐下來。原來在信仰裡面,靈修和獨處都是功課。不只講出來的講,其實內心講東西也會講不停的,沒說出來心理已經在講。所以學習靈修,噪音一樣在我們心裡面,將我們之前經歷不開心的事情或者此時此刻的埋怨、憂慮,都是讓我們不能親近神的噪音,讓我們不能專注地把目光放在神身上。 靜默和靈修,讓我們經歷上帝的平安的大門,是一道大門讓我們走進去。不只是和外界的噪音有關,也包括內心深處不安的聲音。比如人際關係有問題時,做靈修是很難平靜下來。有時未必有憤怒,是可能是自責,對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有懷疑的時候,也會讓我們困難學習靜默。獨處也是很難得功課,難到什麼程度?有一段時間,我跟ex的分手,原因是不能獨處。比如我一個很親密的朋友要和其他朋友要去台灣的時候,我很不安,我不可以一個人,因為需要人陪伴。我們在親密關係可能也有這種傾向,如果男女朋友不在時,就要找第二個人取代,千方百計找不同的人陪自己。

有時候我們將獨處和孤獨混淆。孤獨是lonely,獨處是solitude是好的詞來的,所以孤獨和獨處是不一樣的。孤獨是感情上孤單,沒人和自己有聯繫。獨處是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自己陪伴自己是一種很安舒的狀態。我們一起看這個基督教傳統,其實我們中國人和西人說的一句成語很吻合,沈默是金。在基督教或者猶太教傳統裡面,我們看回舊約,希伯來文聖經,其中一句話,就是箴言18:21 「生與死都在舌頭的權下,愛把弄這權柄的,必自食其果」。通常我們說這句,就是說關於多嘴八卦,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這句話教訓我們的是,其實人是喜歡噪音的。所以我們要學習沉默的功課,不要搬弄是非。沈默讓人有智慧,看起來有智慧。

在信仰傳統,沈默是學會智慧的功課。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會講錯話,讓我們將人際關係搞砸,或者沒有深思熟慮的想法傳播影響到人。沉默和智慧都是常常拿出來掛鉤的,想說的是,其實當時公元第三世紀就開始有了在沙漠的靜默傳統,到沙漠親近神。但這是錯的,其實更早,等一下再告訴你為什麼。為什麼親近神對基督徒那麼重要?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害怕孤單?或者獨處是很困難的工作?是不是怕沒有人陪?甚至怕神不陪我們到這樣lonely的地步?如果是因為我們怕孤單,那我們用什麼取代?

其實孤單是有它的功用的。也許我們用噪音來填補,比如機不離手,可能一定要subscribe apple music, spotify,Grindr,各種的apps讓我們填補孤單的感覺。有人噪音,也有人用「我很忙」來填補自己,包括用工作,交report,應付上司,忙學生,可能用朋友來讓自己很忙,或者用愛人填補空虛,需要佔據完他的時間,身邊有些人是這樣的,每時每刻要知道lover在幹嘛。我們的快樂不是建基於自己,在於別人。這個訊號告訴我們,其實內心深處是怕孤單,不敢赤裸面對自己和神。

對我來說靜默或者silent不是不說話那麼簡單,加上剛才說的,無論外在內在,說不說,做和不做任何東西,都覺得自己心靈過得很滿。十架約翰說過,靜默讓我們看見靈魂裡面的黑夜。他是特別的人,他說認識神不是從金碧輝煌中看到神,要從黑暗裡面才可以看到神,因為黑暗裡面,面對生命黑暗才見到光。看清自己黑暗的地方,讓我們的黑暗被神光照到,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真我是怎樣的。

獨處又是什麼?為什麼獨處一個人by myself,這麼難 因為世界教會我們一樣東西,其中一樣就是我們要更多更多更多。好像剛才說要更多錢的工作,要多點朋友,要學會很多東西才叫好。原因是什麼?因為不能陪伴自己。世界讓我們自己的價值是零,知識上,物質上,關係上是零,所以要追求更多更多更多。所以獨處很困難,但偏偏我們的信仰,靈修要我們擺脫世界要求我們的標準,要我們死去那些貪婪的心態。

所以靈修也讓自己成長,不需要身邊有個人才開心,才覺得不孤單。能和自己一起,能夠happy with自己,將真我呈現給神。這個功課我們學了很久才學得會。剛才說到去沙漠靈修,所有的靈修大師都說,我們的老祖宗是耶穌,耶穌才是獨處的no.1。福音書里看到耶穌經常去曠野,受洗之後去曠野四十晝夜,福音書也常說耶穌放下門徒去山上和其他地方,約翰死了也去獨處。耶穌有時間就找地方藏起來獨處,可能是要找和上帝親密的時候,無論如何,他經常這麼做。甚至被捉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都見到耶穌特別放下三個最心愛的門徒,所以耶穌是獨處的no.1.

這幅畫是說耶穌在曠野的四十晝夜,獨處的時候面對的三個挑戰,會不會是我們的靈修和生命當中面對的挑戰?最左邊的挑戰是食物,中間的是跳下去,第三個是萬國的榮耀。學習靈修會經常面對這些挑戰。撒旦說你可以吩咐石頭變成食物,其實這就是,理解成滿足眼前最重要的的需求,肚子餓和我們是很切身關係的。可能在禱告、靈修時會想等下吃什麼,當然這不是最經常出現的挑戰,最常出現的是眼前面對的問題,比如report,家裡的問題家人的問題公司的問題,所以眼前的問題讓我們受到試探不能專注於神。第二是魔鬼叫耶穌從最高處跳下,神會接住你的。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天使會接著你,撒旦挑戰的是面子的挑戰。我們人生的挑戰是面子,我們present給人什麼形象,做不到其他人怎麼看我。這是不是真我,是不是假面具?有時我們不能活出真的生命是因為我們花了很大的氣力去證明給別人看我是異性戀。第三個挑戰,魔鬼帶他到極高的山上,魔鬼說萬國的榮華賜給你。耶穌面對的問題,利益,名譽,權利是不是我們面對真我時想到的問題,就是讓我們不能活出真我?

我們有沒有反思自己在上帝面前是什麼樣的生命?這個靜默的功課,有個靈修大師說靜默就像行動電源。靜默好像帶著一個行動電源,給我們power去哪裡都可以獨處,都有火熱的心。很多人說經歷雨傘運動後,關心社會的火消失了。如果學會靜默,不一定要歇斯底里地要香港馬上看到公益,我們學會雖然社會和政府不公義,但不會讓火熄滅,我們不只會大叫就算,而是靜默讓這一團火保存在心。

在香港反性傾向歧視條例一直沒有通過,90年代已經開始了,火消滅了?面對制度不公平,有時候可以選擇靜默,不代表什麼都不做,是養精蓄銳培養耐性,適當時候用行動表現真我。不只是吹水,而是真正的付出行動。

靜默功課去到最後,跟大家分享耶穌的話語。很多人佩服耶穌的教導,在福音書記載了很多耶穌很厲害的話語。耶穌說,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憑自己說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換句話說,通過話語,引領人去到上帝那裡。Words不是最終的目的,道的最終目的是引領人去到上帝的doing裡面。耶穌說的不是讓我們崇拜他,而是引領我們去到上帝那邊,單對單可以和上帝接觸

怎麼練習呢?需不需要去到山上、靜修院?其實我們可以自己建立的,可以做的就是決定一個地方和時間去靜默。可能是上班前,或者像歐陽文風牧師一樣五點打坐,或者晚上,要自己特別撥出一段時間可能五分鐘十分鐘。如果一天很難,一個月找半天可不可以,一年裡面找一天。無論如何,都要自己抽出時間,在家,房間。德蘭修女說過,她說自己一天用一個小時時間做默禱,去親近神。這樣練習的時候,學習會愛人,讓自己做正確的事情。我們只知道她幫助孤兒、窮人、寡婦,但我們不知道她一天用一個小時做靈修。原來靈修讓我們更愛神,把愛分享給身邊的人。

今天學會獨處和靜默,讓我們和耶穌一樣,面對自己,面對眼前憂慮和需要,讓神take care。通過靜默獨處訓練學會放下對於面子名利權利的追求。讓我們坦蕩蕩,用上帝給我們的真我去活出生命。五分鐘默禱怎麼做?有一個app,WCCM,Fr. Lauence Freeman的組織做的。找個時間和地方,學習親近上帝。

 

Click here to download WCCM Mobil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