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的宴席 The Desert’s Banquet

作者: Dino Wong
講員: Jason Ho 傳道
經文: 以賽亞書 55:1-2,  馬可福音 8:4

今年主題是靈修操練,而今日重點是通過靈修來親近神。

第一世紀有人要特別走到沙漠去靈修,為甚麼? 他們有自己的需要和見解。而其實所有靈修目的都是來親近神,無論你來自甚麼門派,招式本身不是重點。

耶穌在馬可福音時經常在施行神蹟時講一大堆我們不明白的東西去教訓門徒,例如在可8:4,和以賽亞書說主能賜食物給我們飽足的不一樣。其實耶穌是要說只要透過與神連結我們才會飽足。

要和主有好的關係有三種方法: 讀經,靈修,祈禱。不過讀經方面,經常有令人困擾的地方,特別是讀舊約時期的以色列歷史、家譜和訊息不斷重覆的先知書。不過其實即使你能跨越一切閱讀障礙,甚至讀遍不同神學理論,信仰中最難的部份就是把頭腦的知識和心裡屬靈的經驗連結。

靈修的目的

所以我們要透過靈修,或稱屬靈操練來連結神。

約翰福音描述聖靈是我們生命的氣息,隨風而來,隨風而去,捉不緊,卻我們又有責任要創造空間讓聖靈運作。靈修是修練的一種,如同耶穌所言我們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一樣。

東正教的教堂裡有一畫像屏風,屏風上有五層,每層都有其意義。東正教的信徒每次入教堂時都會被提醒上帝透過耶穌、聖人來與我們說話(從上而下),而我們亦可以主動的用不同方式與主連結(從下而上)。

靈修操練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讓聖靈在我們生命裡增加它的活力(vitality)和影響力。靈修也是一個練習,讓我們知道神的臨在(the presence of God),因為正如魚於水中不知水、人在空氣中不知空氣一樣,唯有我們靜下來靈修,我們才會能集中在神身上,看到祂的恩典。

靈修的方式

以下略說三大宗派的靈修方式:

羅馬天主教: 強調聖禮、聖餐、聖物和日課(時辰祈禱: 如我們每日三點背主禱文般)。

東正教: 希臘、俄羅斯、安提阿式默禱,默禱有兩重方式: 歸心禱告和耶穌禱文。它們又會使用聖像禱告。

新教又有兩派: 主流宗派透過行動(派飯派米)、社會公義、將神的國帶到地上; 福音派透過個人讀經靈修、自由形式禱告、強調個人和基督的關係。

埃及的科普特東正教會: 相傳由馬可在公元42年建立,在公元451年時和主流教會分裂出來,又與拜占庭的東正教競爭,所以它們保留下來的傳統有與別不同的地方。他們會透過沙漠教父教母去靈修,例如透過安多尼(Anthony)和阿門(Ammon)(相傳安多尼是第一位到沙漠靈修的人,今日在尼羅河附近都會找到他們曾經居住的山洞)。

總結

1. 靈修的目的是當下就和主連結,讓我們即時活起來,無需等待進入死後世界。並以與主連結後的生命來為主作工,影響身邊的人和世界。

2. 早期教徒走到沙漠曠野就是要追求生命轉化。我們也要主動進行有計劃的屬靈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