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守住棚節吧!

文:Kooper
圖片來源:https://info.goisrael.com/zh/%E4%BD%8F%E6%A3%9A%E8%8A%82

講員:Rev Joe Pang
經文:利未記23:26-44

今天是猶太人的住棚節。根據猶太人的文化,節日是耶和華所訂的日子。在這些特定的日子,他們都不會工作,要作息。在猶太人的住棚節,他們會建一個草棚,並且無論是什麼階層的人,也要在棚裡居住:吃的、睡的、獻祭等都在裏面。住棚節期間有四個祭要獻上,分別是贖罪祭、感恩祭、求雨祭及委身祭。七月其實是猶太人的新年,新年的第一天為吹角日(創造日),就如我們中國人的年初一。那天,人們會用公羊做的角吹角。响响的角聲像叫人要醒來了,提醒人要悔改;而角聲也像一個無言的吶喊,是一個從內心深處的呼叫。當人們吹角時,雖然無言無語,只有音調(註1),但就表達出人們內心的呼喊,是人的一種內心狀態,通過呼喊,促進內在情緒流動,而內心的污穢亦可被釋放出來。

「你在哪裏?」數算神恩

過住棚節時,他們會問三個問題:第一.神問人「你在哪裏?」,其意思不單是指你身在何處,亦包含「此時些刻你的心靈也同在嗎?」以及「你有否失去內心的聲音」的意思。第二,他們會問自己「我自己在哪裏?」。然後,他們會問自己,能否聽到神的聲音。

七月十五日的住棚節,為的是紀念埃及人出紅海並流落礦野四十年。在這四十年,他們每天早晨都吃神給他們預備的瑪拿(譯作:咩嚟㗎)。這表徴著人們每天都活在神的恩典中,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那恩典是什麼。人們的靈命有高有低,在這個節日裏特意建一個帳棚,吃和睡都在裏面,且不住的宣講神在他們身上的恩典,為的是要見證神在他們生命的作為。

就像Freedom小組,他們剛去完惠州的小組營,各人分別講述了神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

Dexter:學習感恩,結出喜樂果子,從而得到醫治、釋放,最後獲得freedom。
Alan:學習取捨、融合和承担,並結出果子。
Roy:深知耶穌基督憐恤我,神亦在監察自己的心,與自己同行。
Matrix:依靠神的力量去作神的事工,做到侍服主意義。
Dino:認識到要依靠神去作工,無論崗位或情的大小,祂都在帶領。
Mike:愛,每個人都可拿出真心去愛身身邊的人和事物。
Francis:要信任,無論對主、自己或別人。
William:清楚小組事工方向,先燃點自己生命,再去影响別人。
Ken:看到組員成長,當中滿有愛。

神已在這裡,與我們同住,你呢?你在哪裡?

出埃及記25:8提到「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說明神渴望與我們同住、同在。那我們呢?我們又在那裡呢?有否察覺神已住在我們這裏?我們又有沒有故事,能讓別人認識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

________

註1:吹角亦有特定的音節,先吹出一個長音,再而是三個短音,最後是九個短斷音(按這裡聽其音節)。至於所用的號角,亦必須為公羊的角,這表徴著舊約時代替以撒作為獻祭的公羊,藉此告知神不要殺我,因有已公羊為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