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

From BMCC 基恩之家 Facebook Page

一位美國年青牧者在教會內自殺,我當然不知道他尋死的真正原因,但我這位只有兩年牧會經驗的「P牌傳道人」,想到⋯⋯

一位牧者是否懂希伯來文或希臘文未必是最重要;
一位牧者的學歷都未必是重要;

有些我認為很重要的,好似神學院沒有開辦這些科目:

例如:
***「如何處理因牧養教會而來的壓力」***

(係到肉地讓神學生知道,牧會會面對哪些壓力,例如:我從香港、多倫多、溫哥華、澳門各地,十幾個傳道人搜集到的資料,「有信徒以為自己是老闆,你只是下屬;
有信徒以為你是萬能,又要講道動聽、又要懂輔導、又要識電腦、又要識設計、又要隨傳隨到;
你要沒有脾氣,當你有任何情緒,有人就會說:「你是牧者黎嫁!」
當你看似萬能時,有人話你「認叻」、不夠謙虛、不夠踏實;
當你沒有任何「特別」時,有人又話你「平傭」、無帶領、無異象;
當你咩都做時,又話你不懂鼓勵弟兄姊妹事奉;
當你專注祈禱、傳道為念,又話我地請你唔係唔使你做行政的;
當你學歷低時,又話你唔夠班;當你學歷高時,又話你無心牧會;
當你⋯⋯,有人話你唔夠「林以諾」、唔夠「鮑維均」、唔夠「梁家麟」、唔夠「溫偉耀」⋯⋯ 總之,你就係被「比下去」⋯⋯

***「如何與會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係懂得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不是「攪關係」。建立好的關係是雙向的,牧者與會友都有責任,牧者與會友都不應自高自大)

***「牧者如何理解牧者的角色」***

你要堅信,牧養不是一份「職業」、會友不是你的老闆。若你是真正蒙召的,那老闆就只有一位,就是「上帝」,我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我們只向「耶穌一人」交帳。

這些科目必須要由「經驗牧者任教」,因為他們才講得到肉、因為他們才是過來人和曾面對如此這般壓力並願意繼續牧會及面對現實的人。

盼以上三科能成為神學院必修科,讓未進入教會事奉的神學生有所心理準備;

畢業後,盼牧者能建立「真正」互相支持的「團契」,讓彼此成為支援網絡。

盼牧者盡早察覺你可能患有抑鬱症的先兆,請及早求耶穌、求醫治、求輔導,若你:
「失眠」、
「沒有胃口」、
「身體有任何特別徵兆」、
「覺得自己無論做幾多都改變不了事情」、
「覺得自己所做的而沒有意義」、
「覺得已沒有任何東西想和會友說」。

各位教牧同工,牧養不是孤單的、亦不應是孤單的,我們互相「實際」支持吧!

Click below to s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