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擾性與性騷擾

文:麈埃

講道日期:八月十九日
講員:彭偉業牧師
經文:雅各書4章1至10節 (和合本)

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
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麼.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
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7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8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MeToo — 加害者與自己失去連結

人在同一時間都會有三個方面的連結:第一個是和自己連結,即是了解自己的程度;第二個是和上帝的連結,即如何與聖靈、神、耶穌溝通;第三個是與他人連結。在這些連結當中,如何更有愛的運行呢?如何有更多的尊重呢?我們應關注內在的連結,因為正正是不了解自己的情況和需要才會衍生出#MeToo等問題。

雅各書是一本非常一號(指九型人格)的書,清晰地告訴當時的猶太基督徒該如何做個好基督徒。其中第三章第四節說“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要我們管住自己的舌頭。這句說得很對,因為如中國人所說的—-“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影響,說出口的話都是帶有能力的。因此性騷擾不單單指行為,而是包括語言。

然而,今天想著重於看被傷害的人或傷害人的人背後的心態,即他們內在的being。我們可從兩個方面看一個人:being和doing。由於Doing,我們會在九月份特設工作坊討論,不在這?探討。 但今天若我們明白了being,我們才會知道那個人內在發生了什麼,也就可以自保和避免傷害他人。

回到今天的經文,第四章都是講述那些騷擾性或性騷擾人的基督徒的being。第一節中的“爭戰”原文是“衝突”,“百體中” 原文是 “肢體”,即是指主內弟兄姐妹之間的衝突。這非常切合今天的講題,因為那些騷擾性或性騷擾往往就是衝突的來源。“私慾”原文為 “沉溺失控的欲望”、“貪圖享樂”、“過份”。 “沉溺失控” 也就是無法控制自己地不停做某些行為,如某些人玩手機遊戲一樣。“過份” 即 “多左,too much”,例如擁抱別人時在別人背上打圈、握手時“撓”別人的手等,都是多了的身體接觸。這是doing的部份,需要在教會設立一個大家都覺得安全和舒服的環境和空間。雅各書說這種基督徒得不著,因為他們不求,又說即使他們求也得不著,因為他們妄求。為何是妄求?因為他們用錯了方法追求,如想要別人的男友等,只是在求滿足自己、自私的部份,只是貪圖享樂。這些需要只是私欲、貪圖享樂、想要更多,因為他們內在空虛。然而,他們有了需要的都不會夠,只會像人心不足蛇吞象那樣,永遠都不夠。他們像七號的人(指九型人格)那樣,將快樂建立在他人身上,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催眠自己這樣就會更快樂。這種人驕傲,怎樣也不會夠,將問題丟給他人,驕傲背後卻是源於自卑。

如何不成為騷擾性或性騷擾的人?

第一,自我方面要專注於自己。自己如何滿足覺得不夠的地方?去貪別人的東西嗎?去埋怨別人—-“都是你的錯!”嗎?被人騷擾的時候為何不敢拒絕?驚什麼?是否沒有了自己的部份,沒有和神連結?沒有回到神的創造當中?

第二,情境方面要改變,了解自己的角色、地位、身份、當時的時間和環境。在崇拜時,你的角色是敬拜者,所以不要來拍拖,不要用手機。在小組時間,你的男友或女友不再是你的男友或女友,而是別人的組員,因此不要拖著手,也不是一定要一起坐。

第三,和他人接觸時要有溝通。每個人都有距離,因此有溝通才能知道如何接觸才不會踩到別人的底線,尊重他人。今日的經文第八節提到你的心(being)和手(doing)都要回到神那裡。當聖靈充滿我們時,就會有愛和尊重,而非第五節所言“是戀愛至於嫉妒”的。

與他人連結 — HolyHigh小組生活作例子

提到與他人連結,接下會由Holyhigh小組分享他們在小組營的得著。在小組營中,有分享生命故事的環節。在這個環節,每個人都毫無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經歷,使我們對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也有看聖經的時間,有機會反省自己和神的關係以及如何與神連結。神按祂的形象造人,因此我們要用愛對每一個人,也要對自己人道一點。當他人指出自己的缺點時,也可以嘗試接納和改善,並求神幫助我們。此外,我們也學會要讓情緒流動,因為有情緒是很正常的。在最後一晚,我們共同畫出了小組的異象和夢想,未來會有幾個新項目,也期望能向各院校的青少年講述基恩之家的福音。

Holyhigh的分享很好地示範了如何與他人連結,雖然他們會有摩擦,但會有愛的溝通。當有愛的溝通,就會減少貪婪、三心兩意、私欲、沉溺和自卑。我們要歡迎聖靈充滿我們,去抵擋魔鬼的工作,因為我們不想與神為敵。我們要察看自己的需要和缺乏,不要指責自己或他人,不要貪,要以正面的方法去滿足。我們希望親近神,求神潔淨我們的心和手,要回到神當中,告訴神“我需要祢”。